今天去看了《后会无期》。

忽然很感慨,国产片也能拍出这样水准的公路片。

我之前完全没看过韩寒的文章,第一次接触到他的作品就是这部电影。

看完全片,印象最深的还是他带来的韩式幽默,很有意思。

但里面很多话,简单但是深刻。它们代表的是那批走在路上的一类人的人生感悟。

人们常说,人生就像一场旅行。

嗯,人生就是一场公路旅行,大多数时候还可能是被迫上路,但旅途中会遇见很多很多生命的过客,可到最最终还是只有自己留下。

公路片我看的少,但是最喜欢的就是主人公各异的性格和他们一路上碰见不同的各色各路的过客,与他们有过不同的interaction。

最开始给我极大触动的就是他们与第一个姑娘周沫的故事。

记得最后浩汉和她告别的时候,她不让他们送她。她问他去哪里,他说下一个地方(这里记得有点不太清,下次确定了再来改。)而他接着反过来问她,你要去哪儿?她说下一部戏。

忽然就心生众多感慨。

何尝不是这样,即使是小时候的玩伴,但是其实总观一生,也可能就只是生命中的一个匆匆过客。

你要离开去往下一个地方,而她也要离去,去参与,去走进别的,与你无关的,下一部的人生戏剧。

"I' ll with you till the end of line. "

“只陪你到台词念完。”

之前还开玩笑说是欧美圈RPS虐梗呢。

但其实,生命中真的是有多少人像这句话说的那样,只陪你到他们的戏份结束,然后就退出你的生命,只留下回忆的片段。

哈哈,并不是说我很悲观,只是人生常常就是这样。


第二段记忆十分深刻的场景是他们遇到阿吕的时候,阿吕对他们说的那些话。

可能对于一个真的实现过横跨中国,见过世界的人来说,说话也许更有分量吧。

具体是什么我记不清楚了,只是他们仨在讨论他们各自的经历的时候,我记得谁提到了一句,说世界上有些人,一辈子就窝在一个角落,连窗户都不敢开。

听到后我立马就想到了自己,其实说白了,我也差不多就是这样一种人,不愿意离开自己熟悉的区域。

因为自己缺乏这样的勇气,所以才会特别羡慕和敬佩那些敢于抛下一切,去四处周游、感悟人生的人吧。

可能就会像江河那样,顺说后来觉得自己和江河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差不多呢。

在一个地方,安安分分做一份职业,一干也许就是一辈子了。

如果哪天我终于鼓足了这么多的勇气,想要环游某个地方,那么我一定会为我自己骄傲鼓掌的。

不过未来这件事,谁知道呢。

Que,Sera,Sera, the future's not ours to see.

下面一句好想接一句,carpe diem.


最后最后最戳我泪点的就是最后一句台词了。

那是一个闪回,浩汉状似轻松地对江河说:

“如果要告别,一定要用力一点,因为任何多看一眼,都有可能成为最后一眼;多说一句,都可能是最后一句。 ”

其实联想到自己,真的到目前为止,我生命中匆匆走过的过客太多太多了,可能很多我多记不得了,有一些有过很认真地道别,而有一些却没有,就这么没留下一句话,没看一眼就这么永远地后会无期了。

这又转回到我之前说总是思考的一个问题。

感觉自己身边有太多人来来去去。那我又该如何面对这样注定的别离呢。

我永远都会窝在我的小角落,而人们来了又走。

而就像一句歌词:

“你要如何离别仍须游荡的旅人“

而我的面对方式又有点极端。就像BearWood里的那个小男孩儿一样。

Keeping to myself was my way of not forming attachments that I would only have to abandon the next time I moved.

我害怕和人有太深的情感联系,怕到时候失去会很难过,可是一直没办法做到,所以我的多泪症到现在都没治好。

不知道如果真的有一天做到了,我的多泪症能不能治好呢?哈哈


觉得自己看懂了,喜欢这部电影的人是不是都心理年龄达到了那个年龄层。经历过许多人事变化,而我就是其中之一。

毕竟按心理年龄来说,我已经将近33岁了。

以为自己看完之后会觉得很致郁,但其实和好友聊过之后,却发现我更加平静了。

她不太喜欢这种电影,但是对我来说,却似乎从中明白了很多。

以至于她以为我变得忧郁了,其实并没有,我只是把很多事情看开了而已。

是不是就是像我自己说的那样,看多了人间的悲欢离合,从而看破了很多事情。

然后觉得自己的世界观正在一点一点的形成。

学会开始欣赏自己,爱护自己。

因为我知道无论是现在还是最终的将来,都是要我一个人去走完这段路,都是我的独角戏。

能陪着我的只有时光和我自己。那么对自己好点,才能陪自己走得远点。

我说:

我呢,无论失掉什么东西都是不会失掉希望的,所以我要是很难过也不会难过一辈子的。

我想成长终究是要把我打磨出来了,我开始认真地对待人生了,对待生命中值得珍惜的东西了。

我可以明显感觉到自己成长过程中的变化。

我想谢谢陪了我这么多年的自己。孤单很难过,但是我熬过来了。

而脚下的这条路其实才刚开始,我还要自己一个人慢慢走下去。接下来,我还会碰见很多不同的过客,发生这样那样的故事,虽然后会无期,但是我会珍惜。

并且带着这份珍贵的回忆,和永恒不变的信仰,坚定勇敢的走下去。

评论

© Ke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