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深夜突然做的决定,凌晨一点买了张票。

很普通的度过了上午,下午的时候独自一人去了影院。

其实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座位也选了单独的,不像自己到时候被人打扰。

去之前看过一点简介,最吸引我去看的还是那张截图




"I can't beat it."

我撑不下去了,我释怀不了。


人人都教导我们说:

时光会带走伤痛。Time will heal all wounds.

但凡是真正经历过人生重大转折点的人都会用亲身经历告诉你,

不,我释怀不了。


之前看简介的时候,没有具体看,只认为是男主角要去接管自己的侄子。

但电影一开头就引出了乔去世的事情。

不好意思,因为个人因素,这一主线引出的接下来的故事,我都看的感同身受。

亲人去世时,你不在他身边;赶到了之后,医生和警察这类对死亡司空见惯的陌生人带着善意和同情带着你去接受你并不想接受的事实;在一旁安慰你的朋友,你还要在这样的社交圈下保持基本的理智和冷静,转而告诉他们你很好;带孩子去见遗体,可以选择见或者不见;见了第一眼就匆匆转身说看完了的孩子;似乎父亲去世的事情对孩子并没有多大影响,该娱乐就娱乐;但因为土地原因,不能立刻下葬,只能在冰柜里呆上好一段时间的遗体;因为冰箱里的冷藏肉而情感爆发的儿子;因为烟雾报警器而再次受到刺激,最终不得不承认自己无法让过去的可怕回忆过去;还有不得不将遗物处理掉等等。

我不知道和我一起看的人有多少人因此而落泪,但至少我几乎是哭完了全场。

我也不知道一个人去看这部片子是否正确,因为我想这是触及我内心最深处的恐惧和痛苦的地方,一个人呆着默默流眼泪会很好。但看到儿子因为一个小场景而突然被触及情感开关时,我又觉得一个人来看这部片子是很残忍的行为,甚至可以说是自虐。

这让我想起了自己的PTSD,在去年十月事情刚发生不久的一段时间,我真的有时候会突然就被某些事情戳到,然后情绪崩溃。就像是永远不能提及相关情感,不能听一些歌,不能说一些话,不能想一些事。而我并不知道话聊到底能不能治好我的PTSD,所以总是将一切情绪自己藏着。

我以为自己已经要好得差不多了,但事实证明,我看到类似的故事情节还是会突然的情绪爆炸。


回来说说这部片子吧。

我最喜欢他的第一点那就是真实。前半段几乎没有什么配乐,除了最开头的片头曲,直到男主回忆那件最痛心的回忆时的交响乐,中间出了对白就是完全的现场声音。这一点很有代入感。


其次就是孩子面对事情的处理方式。你看男孩似乎不在乎,似乎不介意,该做什么做什么,但到了某些点时,他就像被打开了开关,所有情感的洪水都喷涌而出。这件事对他并不是没有影响,只是他想用其他事情去冲淡这件事,去让自己分心,去暂时逃离。我当时也是这样的,但是说实话,这样做其实并不能让你好多少,你可以逃避一时,但很快又会被现实拉会痛苦的深渊。


这也就是为什么男主最后还是放弃了留下来。他受不了这里的景,这里的回忆。因为他过不去这道坎。谁又不是呢?谁来到这个世上是做好了准备迎接身边人的死亡,最后是自己的死亡的呢?就像男主一样,他承认自己不知道后事的一系列流程步骤,没有人从一开始就知道。

人死了,但那些繁琐的后事和文件程序还在继续。


看这部影片就像是把自己之前的伤疤再挖出来,公诸于众。抑或者残忍点,还要在上面撒盐。然后你就会意识到,有些事情有些痛苦的回忆,是不会随着时间流逝而改变或是完全消失的,它们也许会慢慢变淡,但是只要你还活着还记得,当它再次暴露时,你还是会感觉到当时的疼痛。这也是这部片子真实的地方。真正的生活不会像其他电影一样,伤痛过去就像从没发生过,那只是缺少特定的机遇,但它总会在那里,触手可及。


所以最后生活给受过伤的我们的答案是什么?你的伤痛会逐渐消失吗?未来又走向何方?也许最后男主做出的选择是在说并不会,但是随之而来的生活还是要你自己去过,你看到船又装上了新引擎,儿子终于睡到了想睡的女孩儿,男主租到了新的房子。也许生活会因为一两件事而改变,但总体又在给人们以希望说,一切是在缓慢的变好,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开始。








评论

© Keer | Powered by LOFTER